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山东省能源安全调度中心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信息公开内容

发布日期:2024-03-15 15:23 浏览次数:

一、登记信息情况

(一)单位名称:山东省能源安全调度中心

(二)宗旨和业务范围:承担全省能源安全调度、应急值守、安全信息汇总等工作;承担能源安全事故和突发事件处置相关辅助工作;承担能源安全调度系统运行维护工作。

(三)住所:济南市市中区旅游路28666号

(四)法定代表人:刘尊杰

(五)经费来源:财政拨款

(六)开办资金: 310万元

(七)举办单位:山东省能源局

(八)人员编制:23人

(九)从业人数:19人

二、依法年度检验检查信息

(一)业务开展情况

2023年度,山东省能源安全调度中心(以下简称“调度中心”)在省局党组的领导下,根据《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及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按照核准的宗旨和业务范围开展活动,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坚持党建统领,提升组织力、恪守忠诚度

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构建起“1+N”全覆盖学习格局,形成支委理论学习领头学、党性党纪教育常态学、专题集训充电学、结合业务双联学的“四个学”模式。

始终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首要任务,支部书记扛牢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全面落实“一岗双责”要求,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开启“主题党日+”模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始终把创新组织活动、打造党建品牌作为强基固本的重要载体,打造“立足值守强调度,争先创优当先锋”党建品牌,设计形成“1116”标识LOGO,成立“巾帼先锋队”“星火突击队”,疫情防控、生产事故处置、汛期等特殊时段多名党员同志连续盯守岗位,唱响“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每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之歌。

始终把强化思想作风纪律建设作为干事创业的基础保障,突出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建设,锲而不舍纠“四风”,大力倡树“勤勉敬业、追求卓越”作风,持续向局机关对标对表,持续开展思想作风纪律整顿活动,营造起人心思进、奋勇争先、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2.坚持聚焦主业、履职尽责

强化调度工作体系。纵向加强与地方各级能源安全监管部门和煤矿企业的工作联系,横向主动与电力、煤炭等业务部门的协调对接,完善业务联络员制度,初步形成上下联动、左右贯通、点面结合的能源安全调度一体化管理体系。

强化调度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及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快速响应、精准应对、及时处置,实现应急值守“零失误”。严格执行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制度,杜绝迟报、漏报、谎报或者瞒报等。

强化汛期煤矿安全生产。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汛期防范工作的指示批示要求,督促全省煤矿严格执行紧急情况停产撤人规定。

强化调度系统运行维护。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省能源安全调度系统应用工作的通知》,依托系统优化调度工作机制。升级煤矿安全生产视频监控联网系统,实现与国家矿山安全监察系统贯通,基本建成高效可视化应急值守系统平台。

3.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服务能源安全监管。安全调度与安全监管有机融合,积极参与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治本攻坚、安全生产诊断、安全生产大检查等工作,加强驻矿安全监管日常调度,认真做好煤矿安全生产视频督查,督促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服务煤炭安全保供。按照全省煤炭行业产供销调度日报制度,坚持每日一调度、一汇总、一分析、一上报,特别对产量变动幅度较大的及时调度、分析原因、督促整改,有利保障了煤炭生产和供给的稳定有序。

服务局政务值班。履行省能源局政务值班室职责,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定期参加省政府值班系统视频点名,及时向省政府总值班室报告值班工作信息。

4.坚持创新创效,提升运行质量

推进理论创新。理论是实践的基础,实践是理论的来源。深入开展全省能源安全调度基础工作专项调研,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全省煤矿安全调度工作的通知》,指导全省能源安全调度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推进技术创新。坚持数字化赋能,建成集数据汇聚、风险研判、动态调度、远程监管于一体的高效可视化应急值守系统平台。依托系统平台,探索建立“调度+值班”、“调度+保供”、“调度+督促”、“调度+监管”机制,切实发挥监测监控“千里眼”“顺风耳”作用。

推进管理创新。成立绩效考核、调度值守等5个业务工作组,建立工作组例会制度,优化内控管理制度,先后编印《内部控制制度汇编》《内部控制手册》等,进一步提高单位运行质量。

推进服务创新。牢固树立“公益类事业单位第一属性就是服务”理念,向公益服务转变,向融入能源安全监管转变,向促进能源安全保障转变。

2023年,调度中心对标先进、砥砺奋进,主要取得以下成绩:一是融入能源安全监管,强化全省煤矿安全调度,有力促进了安全形势稳定好转。二是服务全省能源安全保供大局,强化煤炭产供销动态调度,促进全省煤矿稳定均衡生产。三是坚持党建统领,党建与业务融合,单位运行质量显著提升。中心有关同志先后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2篇、新闻稿件4篇;1名同志被评为“全国煤炭工业先进工作者”。1名同志被评为山东省会计工作先进个人。1名同志被授予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

(二)变更登记的执行情况:无

(三)绩效和受奖情况:无

(四)涉及诉讼情况:无

(五)社会投诉情况:无

(六)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重大信息情况:无

(七)其他需要公开的情况:无

三、经费收支情况

上年度结余(151.37万元);

本年度收入(636.88万元),其中财政收入(636.35万元);

本年度支出(788.2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559.52万元)。


                                                                                                 山东省能源安全调度中心    

                                                                                                     2024年3月13日       


编辑:(山东省能源安全调度中心)
信息来源:山东省能源局
【我要纠错】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