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山东省能源安全调度中心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信息公开内容

发布日期:2023-03-07 14:43 浏览次数:

一、登记信息情况

1.单位名称:山东省能源安全调度中心

2.宗旨和业务范围:承担全省能源安全调度、应急值守、安全信息汇总等工作;承担能源安全事故和突发事件处置相关辅助工作;承担能源安全调度系统运行维护工作。

3.住所:济南市市中区旅游路28666号

4.法定代表人:刘尊杰

5.经费来源:财政拨款

6.开办资金: 310万元

7.举办单位:山东省能源局

8.人员编制:23人

9.从业人数:21人

二、依法年度检验检查信息

(一)业务开展情况

2022年度,山东省能源安全调度中心(以下简称“调度中心”)在省局党组的领导下,根据《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及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按照核准的宗旨和业务范围开展活动,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党的建设

坚持党建统领各项工作,紧扣“一条主线”,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突出“五个强化”,以党建高质量服务能源安全发展高质量。

围绕“一条”主线,即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这是党建工作的头等大事。

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工作和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提升政治“三力”,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打造政治性单位、学习型支部。全年召开政治理论学习会26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次,完成重点调研课题3篇。

全面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握新时代支部建设规律要求,支部书记带头履行主体责任,支委按责任清单抓落实,坚持党建与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党建与业务工作高度融合、协调发展。

突出“五个强化”:

一是强化党建工作长效机制。坚持融入大局强党建。全面融入省发改系统三级联动模范机关建设,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压紧压实党建责任,持续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各项组织活动,着力打造过硬党支部。开启“主题党日+”模式。持续创新活动载体,先后与多家兄弟单位、处室联合开展“加强调度信息协同,促进能源安全发展”“踏寻红色足迹 助力乡村振兴”等党建共建活动,聚集起党建业务“双合力”。创新党性主题教育。多次开展“弘扬沂蒙精神 践行初心使命”理想信念教育、“共谋聚合力 共建促安全”形势政策教育及“学党章 强初心”“走在前 作表率”主题教育等活动,努力让党建工作“党味”更浓、活力更强。全年召开党员大会6次,支委会15次,支部书记上党课4次,组织生活会1次,主题党日活动12次。

二是强化党史学习常态化。制定党史学习常态化工作制度,先后组织到历史纪念馆、博物馆等红色教育基地接受沉浸式党性教育,组织完成“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等学习任务,通过系列活动回顾党史新中国史,重温入党誓词,把稳思想之舵,坚定理想信念。

三是强化党支部品牌建设。紧贴工作实际,着力打造“立足值守强调度,争先创优当先锋”党支部品牌,疫情期间成立“星火”党员突击队,积极参与防疫抗疫志愿活动,多名党员干部连续一周在岗在位盯守,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带动作用。

四是强化意识形态工作。牢牢守住意识形态领域前沿主阵地,签订《党员、干部拒绝邪教承诺书》20 份。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统一战线政策,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引导。定期开展党员队伍思想状况分析,党支部书记带头进行经常性谈心谈话,党员间谈心谈话30余次,达到了统一思想、凝心聚力良好效果。

五是强化干部队伍作风建设。通过支部学习会、组织生活会、廉政宣誓会、工作例会以及接受警示教育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排查廉政风险点7个,并明确风险等级、制定和落实防控措施。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20份。大力提振“精气神”,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作风,持续纠正“四风”,持续开展思想作风纪律整顿活动,努力营造人心思进、奋勇争先、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2.职责履行

事业单位的第一属性就是服务,工作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创水平上台阶。

一是聚焦主责履职尽责。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干部带班等制度,严格落实特殊时段“零汇报”制度,实行调度值守“九必查五交清”管理规定,确保快速响应、有效应对、及时处置。强化应急处置。先后印发《山东省能源局值班信息》18期,督促全省煤矿严格执行紧急情况停产撤人规定,累计调度督促停产撤人512矿次,撤出77392人次,促进煤矿安全度汛。落实生产安全事故报告规定,程序做好安全生产隐患和事故省级直报工作,累计接处煤矿生产安全伤亡事故4起,生产安全事件2起,矿震事件4起。春节、“两会”、汛期及疫情防控等特殊时段,成立工作专班,实行“1+2+N”值班模式,动态掌控安全生产状况,实现了应急值守“零失误”。

二是融入全省能源安全监管。发挥安全调度和信息汇集专业优势,协同推进全省煤矿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汇总梳理、动态调度问题隐患和整改措施“两个清单”。先后选派6名同志参与能源安全监管工作,通过安全调度和安全监管深度融合,提升了队伍专业素质,促进了工作落实。《“四个强化”确保煤矿安全大检查取得实效》的典型做法发表于国家矿山安全监察总局《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专刊》(第34期)。

三是维护安全调度系统平台运行。组织实施省能源安全调度信息系统升级改造,着力构建全省能源安全调度高效可视化应急值守一张图,实现“一图看能源、一屏知安全”。充分发挥系统对业务工作的支撑作用,提升煤矿安全基础信息、煤炭产供销、紧急停产撤人、安全事故和隐患等调度信息的实效性、准确性。

四是全面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能源安全保供大局。建立完善全省煤炭行业产供销调度日报制度,坚持每日一调度、一汇总、一分析、一上报,对产量变动幅度较大的煤矿企业及时调度情况、分析原因、督促整改。全省煤矿平均日产量稳定在25万吨以上,促进了能源保供任务顺利完成。参与省委省政府外派专项工作。中心7名同志先后参加第一书记、“四进”工作队、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全省安全生产专项督导等外派工作,均较好履行了职责、出色完成了任务。刘尊杰同志担任省“四进”驻博兴县工作支队支队长期间,总结探索了“三坚持、三强化”工作法,在全省“四进”工作队组建暨动员培训会议上进行了典型发言,被授予“博兴县荣誉市民”称号。完成省矿山水害抢险救援中心资产移交工作。作为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的一项重点工作,我单位在按程序组织清产核资的基础上,按照山东省财政厅《关于同意山东省矿山水害抢险救援中心资产划转的函》(鲁财建函〔2022〕8号)的要求,于2022年6月份组织将省矿山水害抢险救援中心固定资产移交至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3.创新创优

一是推进理论创新。着眼全省能源行业安全发展以及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所需、调度中心所能,坚持以党建为统领,找准定位、服务大局,开展全省能源安全调度专项调研,会同局机关党委组织党建与业务融合专题调研,牵头编制《山东省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治本攻坚工作专刊》(第1-4期)。

二是推进技术创新。以推动智慧化监管、数字化服务为目标,持续优化升级省能源安全调度信息系统平台,着手建立完善若干个数据库,即全省能源安全生产基础数据库、生产安全事故警示库、安全专家库等,努力构建起横向互联、纵向互通、立体共享的技术数据架构,实现能源安全调度“一图N库”运行模式。

三是推进管理创新。先后制定印发《山东省能源局值班工作制度》(鲁能源办〔2022〕164号)、《山东省能源局煤矿安全生产举报管理实施细则》《煤矿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信息处置制度》《能源安全调度值守工作制度》等,理顺全省能源安全调度工作体系,初步构建起省、市、县、企业四级能源安全调度一体化管理体系。在中心内部成立绩效考核、调度值守、文字材料等5个工作组,建立工作组例会制度,建立起分工明确、职责清晰、工作闭环的协同体系。科学编制和执行预算,严格内部控制管理,制定《调度中心绩效工资分配办法》,科学设置考核框架,严格评定考核等次,以考核为“指挥棒”全面推进工作。

四是推进服务创新。发挥调度专业优势,以安全信息共享、基础数据支撑、人才队伍交流等服务方式,努力向融入能源安全监管转变,向促进能源安全保障转变。以提升服务能力目标,完善“四个一”教育培训机制,建立“周二学习日”制度,通过采取专家讲座、现场教学、网上慕课等多种形式,着力提升专业技术水平。

(二)变更登记的执行情况:无

(三)绩效和受奖情况:无

(四)涉及诉讼情况:无

(五)社会投诉情况:无

(六)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重大信息情况:无

(七)其他需要公开的情况:无

三、经费收支情况

上年度结余(300万元);

本年度收入(673.46万元),其中财政收入(672.63万元);

本年度支出(710.9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568.89万元)。



山东省能源安全调度中心

2023年3月7日


编辑:(山东省能源安全调度中心)
信息来源:山东省能源局
【我要纠错】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