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绿色发展

山东加快推进天然气管网重点工程建设
总投资29亿元 建设管线总长度314公里

发布日期:2023-03-29 09:53 浏览次数:

近日,山东天然气管网重点工程建设推进会在潍坊举行,会议围绕加快章丘至青州天然气管道和淄青线改造工程等油气基础设施重点工程,听取分析项目推进情况,研究部署落实举措。项目建设管线总长度300余公里,总投资近29亿元,途经济南、淄博、潍坊、青岛4市11个县(区)30个乡镇,涉及多处水域、山体、铁路、公路等大中型穿跨越。

  “天然气是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和基础能源,也是优质高效、绿色清洁的低碳能源,可与可再生能源形成良性互补。大力推进天然气利用,提高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是山东稳步推进能源消费革命,助力实现‘双碳’战略目标的现实选择。”省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处负责人介绍,为加快天然气管网互联互通,山东坚决贯彻落实国家部署要求,积极顺应油气体制改革发展大势,加强顶层设计,强化规划引领,科学布局项目,健全推进机制,加速工程落地。2022年,全年完成投资30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12%。全省新增油气管道里程1500余公里、储气设施储气能力1.5亿立方米、原油储备设施储备能力1500万立方米,均超额完成年度计划目标。
  据了解,章丘至青州天然气管道和淄青线改造工程,是山东能源“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老旧管道“以新代旧”重点工程。其中,章丘至青州天然气管道项目,全长113公里,管径813毫米/508毫米,设计压力10兆帕/3.9兆帕,起自济南市章丘东站,止于潍坊市青州站,沿线设置工艺站场3座、阀室7座。淄青线改造工程项目,全长201公里,管径813毫米,设计压力10兆帕,起自潍坊市青州站,止于青岛市胶州站,沿线设置工艺站场4座、截断阀室7座。项目的建设对于消除现役淄青线管道的安全隐患、进一步提高沿线地区的天然气保供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计划于2023年4月全面开工,建成投产后,可与山东天然气环网东干线、济青一线、济青二线及济南东管道形成供气环网,同时打通龙口LNG、青岛LNG输气通道,加速推进天然气主干管网互联互通,是构建更为完备的区域天然气产供储销网络的重要支撑。”项目负责人介绍,在安全管控上全面落实项目建设安全主体责任,扎实开展识别大风险、消除大隐患、杜绝大事故督查活动,为整个项目建设构建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安全防控体系。在质量管理上严把关键设备制造和出厂测试,守住质量第一道防线。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关键工序施工技术交底,明确工艺流程、质量标准。强化高后果区、穿跨越等特殊地段焊接质量管理,以超强决心、超常举措、超常力度,奋力掀起施工大干新高潮,确保目标任务如期实现完成。在数字赋能上充分利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提升绿色施工水平,加强管道智能化建设,着力打造山东油气管道建设精品工程、样板工程。

下一步,山东将全力推进天然气环网东、北干线等骨干管网建设,加速建成全省互联互通“能源大通道”,实现全省LNG接收站、主干管道与储气设施“一张网”,构建“海陆并举”多元供气格局,到2025年,全省天然气综合保供能力达到400亿立方米。

本文刊发于2023年3月29日大众日报15版)

信息来源:大众日报
【我要纠错】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