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绿色发展

山东坚定走好能源绿色低碳“阳光之路”
第十八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3-03-29 09:48 浏览次数:

3月20日至22日,由山东省太阳能行业协会主办的第十八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暨第二届中国(山东)新能源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太阳能展”)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本届太阳能展以“金色阳光,清洁能源,双碳引领,绿色发展”为主题,邀请国内光伏、氢能、核能、储能等新能源领域院士专家、领军人才和优秀企业代表,从技术、人才、金融、政策等多维度分享新思维、新技术和新产品,挖掘新能源产业创新发展新空间、新动能,搭建高质量发展优质平台,推动山东新能源产业协同合作,坚定走好能源绿色低碳“阳光之路”。

据了解,太阳能展始创于2007年,至今先后举办了18届。展会凭借“实效、专业、创新、权威”的品牌形象,紧扣行业脉搏,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同行的参与,是业界规格高、影响大、参展企业多的全国性盛会,是太阳能行业技术交流和贸易合作的重要平台。

据悉,本届展会规模较历届最大,展示面积6万平方米,划分光伏、智慧储能、分散式能源多能互补、产学研和金融等展区,以全新思路、多元内涵、丰富互动以及深远行业影响力,吸引全球600多家新能源企业参展。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3家、全球能源500强企业27家、中国500强企业10家,全球前50强光伏企业有40多家参展,前20强光伏组件和前15强逆变器企业全部参展。到会观众达10余万人次。为期3天的展会,重点展示太阳能光伏、储能、光热、空气能、生物质能、风能、多能互补、智能微网、绿色照明等全产业链新技术、新产品和解决方案。其中“私人定制”彩色双玻组件、柔性可弯曲组件、高智能化组串式逆变器、适用于整县快速关断光伏系统、家庭备份电源绿色解决方案,以及零碳园区应用场景等,成为大会亮点。据统计,共47项产品展出,16项光伏新产品在展会首次亮相,提供光伏建筑一体化解决方案63个,国内累计成交额达90亿元,来自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尼泊尔、尼日利亚等40余国外商采购额超4亿美元,达成太阳能陆上、海洋大型项目签约140余个,其中包括山东力诺与国电投签订海上光伏组件战略合作协议。

展会同期举办了“第二届黄河流域新能源创新发展大会”主论坛活动,以及“2023首届山东省新能源高质量发展论坛”“第五届中国户用光伏大会暨分布式能源高质量发展论坛”“第六届中国分布式光伏大会”等10多场平行论坛。来自国内的4位院士和几十位知名专家学者围绕推进能源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进行多方对话和深入交流。山东太阳能资源丰富,光照时间充足,大规模、高比例、高质量、市场化发展户用光伏优势得天独厚。

近年来,全省能源行业锚定“3060”目标,高标定位、科学规划、统筹布局,充分发挥光伏发电起步早、技术成熟、产业链完善和全社会对光伏发电接受程度高“两大优势”,扎实推进户用光伏驶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截至2022年底,全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装机达到7461万千瓦,同比增长22.3%,占电力总装机的39.4%,其中,光伏发电装机达到4270万千瓦,稳居全国首位。

本文刊发于2023年3月29日大众日报15版)

信息来源:大众日报
【我要纠错】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