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海阳核电2号机组完成第三次换料并网

发布日期:2023-03-02 10:39 浏览次数:

月光洒落在海阳核电站,初春的晚风带着丝丝凉意,伴着浪涛拍岸声音,一切看起来如此静谧。此刻,海阳核电2号机组主控室内依旧灯火通明,所有人员严阵以待,随着指挥人员一声“并网”令下,操作人员按下按钮,画面显示各项技术指标正常,运行良好……以此为标志,海阳核电2号机组完成第三次换料大修,机组一次并网成功。41支党员先锋队,检修人员累计2453人,完成检修任务5382项,实施技术优化改造70项,形成技术创新成果43项,安全、质量、进度全面受控。
  核电站维修就像身体定期体检,分日常维修和换料大修,具有节奏快、工作量大、高风险作业多等特点。换料大修是指在机组运转一个发电循环后,安全停运替换部分核燃料,以保证核电机组“心脏”——核反应堆的源源不断动力,同时利用换料停机窗口期,进行检查、维护、保养,实施变更改造和定期试验等工作,提高设备可靠性,保证机组安全、连续、稳定运行。按照设计要求,每隔18个月要对核电机组进行换料大修。
  “本次大修在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监督指导下,山东核电协同合作单位,秉承‘积极协调、主动配合、保守决策、安全第一’的工作原则,贯彻‘一次就把事情做好’理念,坚持里程碑日会制度,在技术管理、资源配载、现场施工等方面实行表单化管理,相继克服了横跨春节、首次执行项目多、多条关键路径/次关键路径并行、工作逻辑复杂等诸多挑战和困难,以务期必成、舍我其谁的决心,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奏响了大修攻坚‘最强音’。”本次大修总指挥介绍,海阳核电2号机组换料大修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多项国产化设备首次应用,累计取得科技项目验证及应用21项,新技术装置研发及应用22项;首次试用三代核电国产化主给水超声波流量计,标志着主给水超声波流量计核心技术实现国内自主掌握;首次完成国家电投集团控制棒磨损数据分析和处理,实现控制棒在堆内运行状态预测,持续提升机组运行绩效;首次将国产研发阀门应用于三代核电机组,优化发电机定子绕组吹水工作方法,完成多故障频率调谐降振装置模块化应用。
  自2022年7月以来,山东核电依托海阳核电2号机组,采用“暖核一号”核能零碳供热技术,有序推进900兆瓦远距离跨区域核能供热工程。本次大修期间,2号机组完成核能供热改造所需机电仪接口预留,包括高压缸排汽管道抽汽接口、凝汽器及除氧器改造等一系列重要关键工作,为确保该工程按期投运奠定了坚实基础。截至目前,海阳核电2号机组已经顺利并网,处于稳定运行状态。与此同时,1号机组在源源不断输出清洁电力,为海阳城区居民提供零碳温暖;3、4号机组建设正在按计划稳步推进。
  下一步,山东核电将始终坚持核安全至上,统筹开创机组运行、工程建设、核能拓展三线并进局面,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推进核能高质量发展,为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作出更大贡献。

本文刊发于2023年3月2日大众日报14版)

信息来源:大众日报
【我要纠错】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