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绿色发展

济宁“五抓五提升”行动筑牢煤矿高质量发展安全基石

发布日期:2023-01-18 15:18 浏览次数:

山东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来,济宁创新监管方式,聚焦煤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任务,坚持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打出“五抓五提升”专项整治系列组合拳,全面压紧各部门、各煤矿企业责任落实,全市煤矿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抓队伍建设,提升监管执法能力。针对辖区煤矿企业数量多、生产条件复杂多样的特点,2021年底申请市委、市政府批准增加24个编制,2022年新招录13名煤矿专业技术人才,均具有中级及以上技术职称、5年以上安全管理工作经验,市级层面煤矿监管执法人员达到48人。同时,将县级煤矿安全监管职责统一调整至县级应急管理部门,积极推动县级执法力量建设,督促配齐配强专业监管人员和执法装备。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县级专业监管力量增加26人。

抓教育培训,提升职工安全素养。大力倡树“安全为天、教育为先”理念,制订印发了全市煤矿安全生产“大学习、大培训、大考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统筹市、县、企三方的教育培训资源,分级分类开展全员培训,提升安全技能。组织开展顶板、水灾等事故警示教育10余次,剖析原因、吸取教训,进一步查缺补漏,举一反三,督促落实针对性防范措施,以事故为教训、以教训促警醒、以警醒促防范,全面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提升全体职工安全意识。

抓严惩重罚,提升安全执法效能。强化“互联网+监管”,建设煤矿安全生产综合信息平台,实现重大灾害数据在线监控、数据异常提前预警、应急救援响应等功能,有效解决不能实时监控、不能准确掌握煤矿井下重大灾害变化信息等问题;适应常态化防疫形势需要,制定推行远程信息化执法“十招”,实现线上线下互补、执法检查“不断线”。2022年累计查出各类隐患2680条,行政罚款1300余万元,持续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

抓本质安全,提升安全保障能力。突出抓好“本质安全型”矿井创建,编制了《济宁市“本质安全型”矿井创建检查手册汇编》及执行说明,梳理出44个专业岗点、3类行进空间路线、10个专业和14个子系统检查标准,形成4套适合不同岗位、不同人群的检查手册,不断减少和消除煤矿安全隐患、管理漏洞,逐步提升矿井本质安全水平。主动适应“机械化换人、智能化减人”发展趋势,加快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提升安全基础。目前,全市共有36处煤矿完成智能化建设,智能化产量占比85%以上,实现减人2500余人。

抓关键少数,提升履职尽责能力。举办专题培训班,对全市煤矿矿长、安全总监、总工程师等“关键人”进行培训,宣贯新《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开展安全管理知识培训。聚焦矿长、安全总监等“关键少数”责任落实,先后开展了矿长、安全总监安全知识和安全管理技能现场测试,根据测试结果进行排名并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进一步捋顺安全总监任职程序,加强安全总监的委派和双重管理,推动安全总监制度落实落地。

本文刊发于2023年1月18日大众日报15版)

信息来源:大众日报
【我要纠错】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