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能源动态

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到我省调研页岩油、核电发展并召开页岩油勘探开发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2-08-29 08:47 浏览次数:

8月24日至2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章建华一行来我省调研页岩油、核电发展并组织召开了页岩油勘探开发工作会议。期间,先后赴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牛页1区块页岩油开发现场、齐鲁石化-胜利油田百万吨CCUS示范项目、荣成石岛湾核电基地等进行调研,并出席“胜利济阳页岩油国家级示范区”设立仪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曾赞荣,副省长范波,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孙爱军,省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栾健陪同调研。


“胜利济阳页岩油国家级示范区”设立仪式


章建华对山东能源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近年来,山东深入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紧扣能源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在能源供应保障、能源结构调整等方面均取得显著成效。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的殷切嘱托,全力抓好煤炭、油气、电力等生产和稳定供应,坚定扛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责任。要全面贯彻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加快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发展,积极安全有序推进沿海核电开发建设,加快能源结构调整步伐,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要坚持页岩油大发展的信心和定力,全力推动页岩油勘探开发取得更大突破。

胜利济阳页岩油主要位于我省东营、淄博、滨州等市,是我国陆相断陷盆地页岩油重要资源。经过近10年探索,济阳页岩油勘探取得重大进展,已上报预测储量4.58亿吨,多口水平井试采日油当量过百吨,具备良好的勘探开发前景。胜利济阳页岩油国家级示范区是继新疆吉木萨尔、大庆古龙后我国第三个国家级页岩油示范区,也是我国首个陆相断陷盆地页岩油国家级示范区。预计到“十四五”末,示范区将实现页岩油探明地质储量1亿吨,新建产能100万吨,年产页岩油当量50万吨,成为我省以及国家页岩油增储上产的重要阵地。胜利济阳页岩油国家级开发示范区的设立,是对我省勘探开发工作的有力促进,将推动我国陆相断陷盆地页岩油勘探开发技术体系发展、完善,进一步突破关键技术瓶颈,加快我国陆相页岩油产业的规模化商业开发步伐。


编辑:(石油天然气处)
信息来源:山东省能源局
【我要纠错】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