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栾健同志参加华电莱城新型储能示范项目启动仪式

发布日期:2022-07-04 11:28 浏览次数:

7月1日,省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栾健一行赴济南莱芜参加华电莱城101兆瓦/206兆瓦时储能电站示范项目启动仪式,该项目是继2021年首批“5+2”储能示范项目全面建成投运后,山东乘势而上迅速启动的新一轮310万千瓦试点示范首个项目,以此为标志,2022年度山东新型储能示范项目拉开帷幕。

近年来,山东高度重视新型储能发展,坚持把新型储能纳入“十四五”规划重点突破,出台全国首个储能示范应用实施意见,推出储能优先、平进平出、优先发电量计划奖励、多劳多得等“政策红包”;2021年,建成首批“5+2”及新能源配建新型储能项目54万千瓦,新增规模全国第一;全国首个电池储能技术实验室、全国首座商业化运行压缩空气储能电站投运;依托山东科技大学,成立全国高校首个二级学院——储能技术学院;华电、华能等多家央企首个百兆瓦储能示范项目纷纷落地……截至目前,全省新型储能总装机规模达76万千瓦,基本建成覆盖材料生产、设备制造、储能集成、工程建设、咨询检测等储能产业链;1至5月份,全省减少弃风弃光电量约9000万千瓦时左右,相当于17万户家庭1个月用电需求。

栾健指出,华电山东公司作为驻鲁央企,勇担职责使命,为全省能源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在能源保供上,不惜成本、不计代价,全力保发电、保供热、保民生,去年,煤电发电量866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01亿千瓦时;在绿色转型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纳入全省市场化并网的18个项目、总规模116.5万千瓦,全部如期开工;在新型储能发展上,敢闯敢试、先行先试,坚持储能调频项目与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深度融合,为新型储能多场景应用开辟新路径。

栾健强调,储能是提升电网调节能力的重要手段,对于保障可再生能源消纳,实现清洁能源规模化发展,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华电山东公司要严控建设标准和质量,严把施工安全和管理,加大投资力度,加快建设进度,把疫情期间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力争早日建成投运。

省能源局相关处室、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华电山东公司负责同志参加了启动仪式。


编辑:(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处
信息来源:山东省能源局
【我要纠错】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