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山东省能源安全调度中心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信息公开内容

发布日期:2022-03-16 14:15 浏览次数:

一、登记信息情况

1.单位名称:山东省能源安全调度中心

2.宗旨和业务范围:承担全省能源安全调度、应急值守、安全信息汇总等工作;承担能源安全事故和突发事件处置相关辅助工作;承担能源安全调度系统运行维护工作。

3.住所:济南市市中区旅游路28566号

4.法定代表人:刘尊杰

5.经费来源:财政拨款

6.开办资金: 310万元

7.举办单位:山东省能源局

8.人员编制:23人

9.从业人数:19人

二、依法年度检验检查信息

(一)业务开展情况

按照《中共山东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省能源局所属事业单位机构职能编制规定的通知》(鲁编办〔2021〕67号)要求,整合山东省煤矿工程质量检验中心、山东省能源局机关服务中心,组建山东省能源安全调度中心。

2021年度,我单位在省局党组的领导下,根据《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及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按照核准的宗旨和业务范围开展活动,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从严从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细化责任清单,做到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对标对表局党组四个“做表率、创一流”工作要求,扎实开展“爱岗敬业、忠诚履职”教育活动。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制度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严防“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五个绝不允许”,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2.扎实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领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提升政治理论水平,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年召开政治理论学习会32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次,累计撰写研讨文章25篇。5名党员位分列省能源局“学习强国”综合及年度排名前10位。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制定民生难题“大排查”问题台账,梳理解决各类问题3个,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调研课题3篇。

3.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守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田”,经常性开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教育,关注能源安全领域舆情动态,及时做好风险研判防控等工作。自觉抵御非法宗教和邪教渗透,旗帜鲜明反对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共签订党员、干部拒绝邪教承诺书18 份。定期开展党员队伍思想状况分析,党支部书记带头进行经常性谈心谈话,达到了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良好效果。

4.强化党支部班子和队伍建设。年初成立调度中心党支部,选举3名支部委员及1名支部书记,明确支委职责,持续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各项组织活动。全年召开党员大会8次,支委会12次,支部书记上党课4次,组织生活会2次,党建共建教育活动3次。注重新党员的培养教育,2名入党积极分子被吸纳预备党员。先后选派7人次党员干部参加省委省政府“第一书记”、“四进”攻坚、“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全省安全生产专项督导等外派工作。

5.强化思想作风纪律建设。通过支部学习会、组织生活会、廉政宣誓会、工作会以及接受警示教育等,教育引导全体党员思想上时刻紧绷纪律这根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突出加强关键岗位、日常行为的监督管理,完善单位内部权力控制体系,对中心内部各岗位风险点进行排查,列出中心廉政风险点7个,明确风险等级、制定防控措施。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19份。持续纠正“四风”,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持续开展思想作风纪律整顿活动,努力营造人心思进、奋勇争先、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6.全面落实安全调度和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干部带班等制度,全员参与值班值守,落实特殊时段“零汇报”制度,实现了应急值守接报及时、信息畅通、准确到位。落实全省煤矿严格执行灾害性天气停产撤人规定,共调度督促撤人213矿次,撤出1.5万余人。严格落实生产安全事故报告规定,累计接处煤矿生产安全伤亡事故1起,举报9起,矿震12起,并杜绝了事故迟报、漏报和瞒报等问题。全国春节、“两会”“建党一百周年”、汛期等特殊时段期间,启动战时工作机制,实行“1+2+N”值班模式,动态掌控安全生产状况,实现了应急值守“零失误”。

7.认真做好安全调度系统平台运行。制定完善调度平台运行维护责任制、工作职责及安全防范措施制度等9项。对接省大数据局及政务云服务商,将调度系统平台及公共数据资源接口中间件全部迁移政务云,实现了系统云端运行。落实平台公共数据资源共享要求,完成与电子营业执照等系统对接,实现了电子营业执照身份认证、证照信息共享应用;积极配合省大数据局做好云资源使用、运行及安全等相关工作。

8.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等工作部署,全面梳理、动态更新问题隐患和整改措施“两个清单”,为安全生产三年行动提供基础支撑。围绕我省能源安全保供大局,会同局煤炭处建立和完善全省煤炭行业产供销调度日报制度,坚持每日一调度、一汇总、一分析、一上报,督促全省煤矿安全生产、稳定生产。全年完成全省煤炭行业产供销调度日报表365份。根据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主要批示,积极稳妥推进省矿山水害抢险救援中心资产移交处置工作。

9.始终坚持以创新的思维谋划工作、创新的举措推进工作。一是推进思路创新。探索新形势下能源安全调度工作体制,优化调整工作思路,坚持能源行业发展到哪里、局党组决策部署到哪里,调度中心工作就跟进到哪里,重点向公益服务转变,向提供信息技术支撑转变。二是推进技术创新。依托信息平台建立产供销日报模块,解决人工催报、接收、处理数据等问题,实现系统自动生成煤矿产销存日报。开发灾害性天气应急管理模块,逢灾害性天气自动预警,指导各地及时应对、超前预防。1名同志先后获4项实用新型专利,5篇论文先后被省级、国家级刊物录用。三是推进管理创新。完成省能源安全调度平台升级改造,完善煤矿基础信息库、综合调度管理、灾害性天气管理等模块,优化煤矿管理部门和所属煤矿数据上报与自动审核流程。四是推进服务创新。1名同志在市(县)安全生产专项督导担任组长期间,探索推行“12345”工作法,被《山东省安全生产专班》简报全文刊登。1名同志在“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期间撰写《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兖州探索》刊登于《山东通讯》24期。

(二)变更登记的执行情况:无

(三)绩效和受奖情况:无

(四)涉及诉讼情况:无

(五)社会投诉情况:无

(六)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重大信息情况:无

(七)其他需要公开的情况:无

三、经费收支情况

上年度结余(65.82万元);

本年度收入(523.63万元),其中财政收入(511.94万元);

本年度支出(553.4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79.29万元)。



                                                                                                                                                              山东省能源安全调度中心   

                                                                                                                                                                     2022年3月15日


编辑:(山东省能源安全调度中心
信息来源:山东省能源局
【我要纠错】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