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能源动态

省委第二巡视组向省发展改革委党组、省能源局党组反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22-11-23 11:17 浏览次数:

根据省委部署,9月29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十二届省委第一轮巡视集中反馈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通报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对巡视整改工作作出总体部署。日前,省委第二巡视组向省发展改革委党组、省能源局党组反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视情况。组长王斌分别向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孙爱军,省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栾健,以及省发展改革委、省能源局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孙爱军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讲话。

王斌在反馈时指出,省发展改革委党组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政治责任,在推动我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编制、方案制定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存在领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深入不到位,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不够有力,推动战略落地、支持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力度不大,强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责任担当不够,统筹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履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责任、黄河滩区迁建后续扶持工作存在差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够有力、整改责任扛得不实等突出问题。省能源局党组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立足职能定位,主动融入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在“调结构、稳供应、保安全、强产业”等方面取得一定进展。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存在政治敏锐性不强,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不及时,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有差距,抓能源结构调整、稳定能源供应保障等重点任务落实有短板,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等问题。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已按规定转有关方面处理。

王斌向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提出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要进一步对标对表、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紧紧抓住《国务院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出台这一重大契机,在扎实履行职能责任深入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落实上作表率。二要强化担当作为,坚决落实牵头抓总责任,发挥省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指导督促地方、部门落实工作责任,加大对上衔接争取和统筹指导力度,强化政策、项目、平台支撑,加快推进重点项目、省际合作重点事项、重大活动落地。三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对标“严、真、细、实、快”要求,狠抓作风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四要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举一反三、全面整改,以巡视整改成效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王斌向省能源局党组提出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以更高要求、更严标准、更实举措推进能源发展和安全,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二要牢记职责使命,紧扣黄河重大国家战略重点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践行国务院《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聚焦功能定位,持续推动能源工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要坚持“严”的基调,自觉主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要求,狠抓机关作风建设,提升警示教育效果,扎紧廉洁风险防控制度笼子,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四要切实担负起整改政治责任,把整改与能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构建整改常态长效机制,用扎实的整改成效保障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深入实施。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党委(党组)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坚定扛起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政治责任。要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深刻领会和把握实施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解决好体制机制问题,坚持系统观念,强化责任担当,不同层级、不同地域、不同领域之间要加强沟通协作,以全省“一盘棋”工作格局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落实落地。要解决好工作理念问题,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构筑黄河安澜屏障,系统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统筹抓好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要解决好政治生态问题,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紧盯“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系统治理权力运行的风险隐患,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弘扬严肃严格、求真较真、细致细究、务实扎实、高效快捷的工作作风,以新风正气护航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走深走实。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强调,党委(党组)要扛牢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深入研究问题,科学组织实施,党委(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直接抓、抓具体,督促班子成员落实好“一岗双责”,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推进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局部改与整体改相结合、治标和治本相结合,切实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要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将整改情况与考核挂钩,省纪委监委机关用好“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对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通报,推动全面整改、真改实改。

孙爱军表示,省发展改革委党组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巡视反馈意见,一定认真研究学习,全面抓好整改落实。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抓好整改的责任感紧迫感,全面系统领会中央推进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和专项巡视整改要求上来。二是强化政治责任,切实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落地,把问题整改放到突出位置来抓,坚决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三是扛牢政治使命,切实以整改促进工作水平提升,以此次问题整改为契机,牵头抓好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落实落地,为我省“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作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栾健表示,省能源局党组完全接受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一定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抓好整改落实。一是提高思想认识,严肃认真对待。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扛牢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确保实实在在整改到位。二是聚焦问题清单,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用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让省委放心、让巡视组认可、让干部群众满意。三是紧抓工作结合,促进成效转化。以整改强党建、转作风、提效能,将巡视问题整改成效充分运用到工作实践中,确保能源发展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

省委第二巡视组、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驻省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省发展改革委、省能源局领导班子成员参加现场反馈会议;其他省管干部,省发展改革委、省能源局有关下一级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信息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
【我要纠错】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