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绿色发展

山东电力现货市场长周期结算试运行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22-11-16 11:37 浏览次数:

截至10月底,山东电力现货市场不间断长周期结算试运行304天,累计组织电力中长期交易490次、交易电量3072亿千瓦时,平均交易电价0.4737元/千瓦时,较燃煤发电基准电价上浮19.96%。电力供需衔接有序,电网运行安全可靠,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周期结算成效显著。

近年来,山东深入贯彻国家电力市场化改革部署要求,按照“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原则,科学制订市场建设方案,健全完善市场运行规则,建立市场化电力电量平衡新机制,构建形成适应电力中长期交易市场、辅助服务市场、现货市场交易格局,推动市场活力更强发挥。

交易规则进一步完善。组织市场运营机构、各类市场主体,定期开展市场运行情况评估分析,修订完善市场交易方案和规则。完善中长期交易机制,优化中长期合同交易,完善中长期分时段交易机制。进一步扩大市场主体范围,稳妥推进新能源参与电力市场交易,支持新能源项目与配建储能联合作为发电企业主体,作为一个市场主体,参与电力现货市场交易;规范地方公用和并网自备电厂参与市场方式。运用市场机制调动用户侧灵活性条件资源,新增虚拟电厂等新兴市场主体参与市场交易,制定虚拟电厂注册、交易、结算相关规则,在零售市场侧探索使用可调节负荷分时零售套餐,优化电网企业代理购电用户价格机制。进一步规范市场管理和交易秩序,加强售电公司交易资格管理,加强信息披露和市场服务。

电力运行安全平稳。结算试运行以来,山东电力现货市场经历迎峰度冬、春节、冬奥会、迎峰度夏电力保障等考验,应对迎峰度夏1.082亿千瓦历史最高用电负荷大考,电力供需衔接有序,电网运行安全平稳,未采取有序用电措施,保障了重要时期电力安全稳定供应,市场方案、交易规则、技术支持系统全流程得到校验与完善。

市场主体丰富多元。经过11个月左右电力现货市场结算试运行,市场主体逐步增加对现货市场的预期和信心,现货市场主体进一步丰富。截至目前,发电侧参与现货交易的直调公用电厂52家(160台机组)、集中式新能源场站86家、地方公用电厂1家、独立储能电站5家;用电侧参与现货交易的售电公司82家(共代理23810家电力用户)、批发用户6家,其他工商业用户由电网企业代理参与现货市场。

中长期市场“压舱石”作用明显。中长期市场按照月度集中竞价、月度双边协商、月内集中竞价和合约转让,以及每日连续撮合交易的顺序组织开展。发电侧中长期合同电量占上网电量的93.08%,用电侧中长期合同电量占市场化用电量的93.82%,中长期合同发挥市场“压舱石”作用明显。

市场价格与电力供需高度吻合。结算试运行以来,现货市场出清价格直接反映电力资源的稀缺性和市场供需关系,在电力供应宽松时段,市场价格较低,有效引导煤电机组深度调峰和用户就谷用电,在电力供应紧张时段,市场价格较高,充分激励火电机组顶峰发电。1—9月份,电煤价格持续高企,我省燃煤机组平均结算电价较燃煤发电基准价上浮约28%,有效缓解了煤电企业经营压力,对电力安全稳定供应发挥了积极作用。

下步,山东将统筹省内、省外两种资源,加快省内支撑性电源建设,有序推进“十三五”已纳规的1264万千瓦煤电机组建设,力争年内投运8台330万千瓦;加快陇东直流通道前期手续办理,力争年底前具备核准条件,同步推进千万千瓦级“风光火储”一体化配套电源基地建设、鲁固直流等既有通道配套电源建设,切实提升全省电力供应保障能力。按照“边运行、边完善、边提高”思路,动态调整市场规则、方案和参数,加强市场运行监测分析,按月评估市场运行情况,针对试运行期间发现的问题,及时调整,不断提升市场运行管理水平,确保结算试运行期间电力供应安全、运行安全、改革安全。

本文刊发于2022年11月16日大众日报13版)

信息来源:大众日报
【我要纠错】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