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绿色发展

五家能源央企山东公司本部率先实现绿色办公
购买绿电证书8012张

发布日期:2022-11-16 11:14 浏览次数:

近日,记者从山东电力交易中心获悉,中国华能、中国华电、中国大唐、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投等5家中央能源企业山东公司,首次通过电力交易平台成功购买无补贴绿证8012张,率先实现其本部大楼绿色办公。

绿证即绿色电力证书,是国家对发电企业每兆瓦时非水可再生能源上网电量颁发的具有唯一代码标识的电子凭证,是绿色环境权益的唯一凭证。每张绿证对应1兆瓦时可再生能源实际上网电量,即1000千瓦时绿电。绿电认证对绿电使用方具有重要激励作用,通过购买绿证,企业可以减少碳足迹,树立绿色企业形象。当前,国家已经出台一系列政策,建立健全绿电绿证制度,促进绿电绿证市场建设,推动全社会和重点企业加大绿色电力消费力度。绿电、绿证交易是国家“双碳”目标下形成的重要市场机制,是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要政策和手段。

近年来,山东能源行业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能源安全新战略,锚定“发展绿色能源、助力动能转换”,大力实施“四增两减一提升”工程,全方位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能源高质量发展,截至2022年10月底,全省新能源装机6940.1万千瓦,占总发电装机容量的38.04%,其中风电2020.33万千瓦,光伏4042.23万千瓦。同时,为加快推进清洁电力消纳,健全完善电力交易机制,研究制订市场合同优先消纳方案,明确按照自愿参与原则,有序放开新能源发电企业进入市场,鼓励具备条件的集中式发电企业与售电公司、批发用户签订中长期交易合同,确保参与市场交易的清洁电力在电网调峰困难时段优先消纳;允许购电主体使用与新能源发电企业签订的市场合同抵扣应承担的非水可再生能源消纳责任电量,实现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市场交易与非水可再生能源消纳责任权重的有效衔接……随着一系列改革举措导向引领,激活了新能源交易电量市场“一池春水”。目前,全省已累计达成绿电交易电量9亿千瓦时,共有21家新能源场站、24家售电公司、108家电力用户参与绿电交易。

据悉,山东电力交易中心在贯彻落实“双碳”战略中,主动开展绿色消费市场调研,积极服务华能、华电、大唐、国家能源、国家电投等五大发电集团山东公司达成绿证交易8012张,推动山东在绿电绿证市场建设道路上迈出了坚实一步,也标志着在绿色低碳转型征程上迈出了新步伐。绿电绿证交易政策,为山东政府、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力量支撑新能源发展提供了全新路径,必将有效推进可再生能源基地建设,充分释放规模效应,带动上下游产业规模化、规范化发展。

下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山东能源行业将坚定不移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聚焦绿电交易规模化发展,建立健全绿电绿证制度,力促绿电绿证市场建设,增强全社会绿色能源消费意识,全面提升绿色能源消费能力;积极引导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高耗能企业、地方机关和事业单位承担绿色电力消费社会责任,营造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良好环境。

本文刊发于2022年11月16日大众日报13版)

信息来源:大众日报
【我要纠错】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