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能源动态

全省煤矿安全监管执法工作座谈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07-23 14:52 浏览次数:

7月22日,全省煤矿安全监管执法工作座谈会议在泰安召开,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矿山安全生产视频调度会和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部署要求,总结交流今年上半年全省煤矿安全监管执法工作,专题培训和讲解煤矿安全监管执法系统和执法案例,以全面履职尽责为目标,动员各部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树牢法治意识,加强和改进监管执法工作,倒逼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省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传富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市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围绕2021年上半年煤矿安全监管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山东煤矿安监局、济宁市能源局执法支队有关同志围绕煤矿安全监管执法及系统应用进行了专题培训。

黄传富总结了今年上半年全省煤矿安全监管执法工作,要求各级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坚持问题导向,采取针对性措施,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一是要严格监管执法推进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各级煤矿安全监管部门要督促煤矿企业全面梳理企业自查和各级检查问题隐患整改情况,深入分析研判风险,查深查细事故隐患,围绕“全面、严格、治本”,动态更新“两个清单”。对“两个清单”编制不符合要求的,要推倒重来;对重大风险管控不力、重大隐患瞒报漏报和整改不及时的,依法从重严肃处理。要坚决杜绝“松口气、歇一歇”的思想,立足“两个根本”,增强忧患意识,以更高标准、更实措施、更严作风,确保完成三年行动集中攻坚阶段各项工作任务。二是要切实抓好汛期安全防范和计划关退煤矿安全生产。要督促煤矿企业做到水害风险隐患管控治理、应急处置管理、应急值守“三个到位”,严格落实“调度员十项应急处置权”“灾害性天气停产撤人”“三分钟通知到井下所有人员”等刚性规定落实,确保安全度汛。要将计划关闭退出煤矿作为监管执法重点,切实盯紧盯牢,严防突击生产、超能力生产、降低标准无序开采等违法违规行为。三是要大力推进煤矿安全监管执法规范化建设。认真贯彻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有关规定要求,通过视频培训、邀请专家授课和执法工作交流等方式,规范使用“煤矿安全监管执法系统”,推动监管执法规范化、精准化。四是要着力提升煤矿安全监管执法效能。要在全省煤矿安全监管系统开展作风整顿,着力破解“不愿执法、不敢执法、不会执法”现象,着力解决检查不严不实、执法不敢动真碰硬、“宽松软”等问题。对各市煤矿安全监管部门监管执法情况,省能源局将定期通报。

各产煤市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分管负责人、监管执法人员;部分重点产煤县(市、区)煤矿监管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编辑:(安全监督管理处
信息来源:山东省能源局
【我要纠错】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