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全省煤矿汛期安全生产暨事故警示教育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06-04 18:18 浏览次数:

6月4日上午,全省煤矿汛期安全生产暨事故警示教育会议召开,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矿山事故警示教育视频会议、全省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推进会等部署要求,深刻汲取山能枣矿集团新安煤矿“5·26”冒顶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警钟长鸣,进一步研究采取针对性过硬措施,扎实做好当前特别是汛期和今后一段时期煤矿安全工作,坚决防范遏制事故发生,确保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省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栾健,山东煤矿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辛广龙出席会议并讲话;山东能源集团作了发言,省气象局介绍了省气象应急服务平台相关情况。 

栾健同志要求,要突出重点,全力抓好当前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一是切实抓好大排查大整治,从速推进问题隐患整改,确保整改落到实处;扎实开展全覆盖“回头看”检查,确保整改闭环到位;巩固提升排查整治成效,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二是切实抓好重大灾害防治,要突出冲击地压防治,做到先治理后开采、不安全不生产;着力强化顶板管理,确保万无一失;加强“一通三防”管理,确保管理到位。三是切实抓好汛期安全生产,做好水害隐患排查治理,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加快雨季“三防”工程计划落实,逾期未完成的,坚决停产整改;强化应急处置管理,凡是预报预警为灾害性天气的,必须立即停产撤人。四是切实抓好安全基础建设,加快推进智能化建设,到今年底,省属煤矿、大型煤矿、高瓦斯煤矿、煤与瓦斯突出煤矿“四类矿井”,全部实现智能化开采;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动态管理,做到静态与动态、结果与过程、硬件与软件达标“三个相统一”;严格规范劳动用工管理,今年底前逐步取消井下劳务派遣用工。五是切实抓好计划关退煤矿安全,围绕煤矿关闭退出采取针对性措施,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栾健同志强调,要压实责任,推进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一要坚定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把安全生产摆在重于一切、先于一切、高于一切的位置,谋实抓实抓到位,进一步提升全员抓安全生产工作的积极性,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二要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健全完善从煤矿企业主要负责人到一线岗位人员,覆盖各层级、各部门、各岗位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到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三要强化安全监管责任落实,坚定扛牢“管行业必须管安全”政治责任,建立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完善专家查隐患、重大隐患挂牌督办、驻矿监管和驻点检查等常态化监管机制,切实把工作做在前头、把监管落在平时。四要严格安全生产追责问责,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果断亮剑,重拳整治,坚决打击,做到不讲关系、不顾情面、不留后患。

各煤矿安全监察分局主要负责人和防治水专业人员,各产煤市、县(市、区)煤矿安全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各矿业集团公司主要负责人、总工程师;各煤矿矿长、总工程师等参加会议。

编辑:(安全监督管理处
信息来源:山东省能源局
【我要纠错】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