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能源动态

省能源局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压紧压实行业安全生产管理责任

发布日期:2021-02-07 09:04 浏览次数:

2月5日,省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栾健主持召开专题党组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分析形势问题,安排部署压紧压实行业安全生产管理责任,以前所未有的政治高度和举措力度抓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确保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栾健同志指出,安全生产是人命关天的大事要事,是政治问题、宗旨问题、民生问题,要以最严的责任、最硬的举措、最大的力度,抓好煤矿、油气管道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守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一是务必坚定扛牢“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红线意识,任何单位、任何个人,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谋求一时一地、一企一矿的发展。要始终怀揣敬畏之心,带着使命、带着责任、带着感情,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抓紧抓实行业安全生产。二是务必细化落实行业安全生产责任。突出抓好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细化量化企业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严格“一岗位一清单”公示公告,创新实施安全生产举报奖励等机制。聚焦监管责任落实,明确安全生产相关处室单位岗位职责流程,健全专家查隐患、重大隐患挂牌督办、驻点检查和驻矿盯守等制度,切实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杜绝监管盲区漏洞。三是务必从严抓好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坚持质疑保守的原则,在企业全面自查自改的同时,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组织开展异地全覆盖互查、省级重点抽查和“回头看”全覆盖检查,建立隐患清单、整改清单和职工排查处置隐患奖励清单,凡在清单之外发现的重大隐患,一律视同事故进行处理,做到不讲关系、不顾情面、不留后患。严格落实事故隐患省级直报制度,对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综合运用联合惩戒、停产整顿、行刑衔接等措施,依法依规严厉惩处。

栾健同志强调,岁末年初是安全生产特殊时期,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将开展大排查大整治与安全监管日常工作紧密结合,加大煤矿、管道沿线盯守和巡查力度,严格24小时调度值班、领导在岗带班和安全情况专报制度,进一步强化监管,严格执法,动真碰硬,盯紧盯牢每个环节、每个步骤,坚决防范事故发生,同时统筹做好煤炭、电力、天然气能源供应保障工作,为人民群众平安祥和度过春节和“两会”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编辑:(办公室)
信息来源:山东省能源局
【我要纠错】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