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全省煤矿、油气管道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视频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01-30 15:41 浏览次数:

1月30日上午,全省煤矿、油气管道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视频会议召开,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等精神,深刻汲取栖霞笏山金矿“1·10”事故教训,动员行业上下以最严的责任、最硬的举措、最大的力度,坚决抓好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确保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周连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山东煤监局党组书记、局长辛广龙对煤矿大排查大整治监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栾健主持会议。

 

周连华同志指出,安全生产是政治问题、宗旨问题、民生问题,要下最大决心、用最硬措施,把安全生产抓到底、抓到位,坚决守住守牢安全发展底线。一要坚持把安全生产作为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把握安全和发展,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抓好安全生产。二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原则,从严从快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自查自纠要系统全面,摸清查实每一个风险隐患,重大隐患4月底前必须全部整改到位;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要立即停产,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异地互查要动真碰硬,抽调精兵强将,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等方式,开展异地全覆盖执法检查,对查出的所有问题隐患,该处罚的处罚,该关停的关停,绝不允许讲情面、打折扣、当老好人。督导抽查要严实精准,突出冲击地压等高风险煤矿、高后果区油气管道等重点,采取“四不两直”“点对点”的形式监督检查,发现互查不认真、风险隐患未发现未指出未报告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整改落实要常态长效,对各级、各部门执法检查发现隐患的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全覆盖检查,逐项核查销号、限期清零。三要拧紧责任链条,建立更为严格严密严厉的责任落实体系,进一步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构建统筹联动工作格局,创新安全风险防范机制,坚决抓好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实。

栾健同志强调,务必坚决树牢红线意识底线思维,任何部门、任何企业、任何个人,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谋求一时一地、一企一矿的发展,始终怀揣敬畏之心,带着使命、带着责任、带着感情,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抓紧抓实行业安全生产。务必以最严的责任最硬的措施抓好大排查大整治,要以最严细的标准做好大排查,坚持“质疑保守”的态度,不放过任何一个环节细节、任何一处蛛丝马迹;以最严厉的处罚做好大整治,要把隐患当成事故对待,凡是在清单之外发现的隐患,一律视同事故进行处理,做到不讲关系、不顾情面、不留后患;以最严实的机制做好大提升,把关闭矿、停产矿、技改矿、基建矿与生产矿一同纳入监管范围,实行“一对一”驻点盯守;对油气管道人员密集型高后果区管段,落实政府企业双牵头责任,坚决杜绝监管盲区漏洞。务必集中抓好特殊时期安全生产,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将开展大排查大整治与安全监管日常工作紧密结合,严格应急值班值守和事故隐患省级直报制度,切实盯紧盯牢每个环节、每个步骤,坚决防范事故发生,为人民群众平安祥和度过春节和“两会”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会议分别就煤矿、油气管道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省政府安委会煤矿、油气管道专委会成员单位负责同志,有关煤矿企业、油气管道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发展改革委及县(市、区)发展改革委(局)、有关市能源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各市、县(市、区)煤矿、油气管道专委会成员单位负责同志,有关煤矿企业、油气管道企业主要负责同志等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山东省能源局
【我要纠错】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