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栾健同志调研国家电投宝之谷零碳综合智慧能源示范项目

发布日期:2020-08-24 08:41 浏览次数:

8月21日,省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栾健带队到国家电投集团北京宝之谷国际会议中心零碳综合智慧能源示范项目调研。

国家电投集团北京宝之谷国际会议中心位于北京昌平区十三陵镇,占地面积154亩,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零碳综合智慧能源示范项目充分利用当地的风能、太阳能资源和北京市峰谷电价政策,采用垂直轴风力发电机、屋顶光伏和电储能,最大程度利用绿色能源;利用场地资源和污水资源建设空气源热泵、污水源热泵和冷热双蓄水罐供冷供热,替代现有燃气锅炉,实现零碳。每年可实现储电量75万千瓦时,供热1.9万吉焦,供冷1.1万吉焦,供生活热水1.4万吨,减少燃烧天然气80万立方米,减排二氧化碳1520吨,减排氮氧化物400千克,节约用能成本200余万元。

在国家电投集团党组成员、纪检监察组组长陈维义的陪同下,栾健同志实地参观了宝之谷综合智慧能源示范项目及运营情况,并与国家电投集团有关方面开展了座谈交流。

栾健同志对国家电投集团通过技术创新引领新能源新业态并在宝之谷项目中实现集成示范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国家电投集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战略思想,严格落实“六稳”“六保”工作部署要求,紧跟国内外能源发展形势,定位打造世界一流清洁智慧能源供应商,符合国家能源战略发展方向。国家电投集团以雄厚的综合实力和责任担当,在新能源战略布局特别是清洁智慧能源方面走在了前列,也为山东省能源行业转型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栾健同志指出,为解决山东省能源行业煤炭消费占比高、煤电装机占比高的“两高”问题,省能源局提出了增加可再生能源、核电、外电入鲁、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减少煤炭消费和煤电装机,充分利用科技创新,通过新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提升能源发展质量水平的“四增两减一提升”发展战略。国家电投集团综合智慧能源发展布局与该战略十分契合,未来双方可在成果运用、商业模式探索以及与地方政府相结合等方面加强磋商,寻找更多结合点。

栾健同志强调,零碳综合智慧能源示范项目立足打造综合智慧能源新业态产业,以零碳、智慧、经济为建设目标,集合了分布式光伏、分散式风电及储能系统、风光储智能微网、冷热双蓄供能等多项新技术产品应用,对于加快城市能源结构优化及清洁能源替代具有典型的示范意义。下一步,要在示范运行的基础上,重点围绕发展模式、技术应用等方面进行完善。一是采用开放式设计思路,统筹项目的可复制性、可推广性和可应用性,多渠道提升项目盈利能力,为将来与市场接轨打好基础;二是因地制宜实施多能互补、加强协同运用,充分研究各地能源特点,落实“能”的落脚点,最大程度挖掘可用能源,丰富设计类型,提高能源智慧化程度,通过优中选优确定最佳实施方案,最终达到方案最优、效果最佳、效益最大;三是完善应用场景,找准清洁能源、智慧能源定位,多领域、多场景研究能源应用推广的技术路径,要注重将项目风景化、美观化,提升项目整体品质和应用观感,避免因应用场景、包装设计等单一影响推广应用。

局办公室、发展规划处、电力处等处室有关同志,国家电投集团以及山东分公司等二级单位负责人参加调研。


编辑:(办公室
信息来源:山东省能源局
【我要纠错】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