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2020泰山科技论坛暨储能与智慧能源研讨会在济南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11-13 09:58 浏览次数:

11月12日,“2020泰山科技论坛暨储能与智慧能源研讨会”在济南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融汇创新、绿色发展”为主题,国内知名储能专家、行业领军企业代表共聚一堂,交流储能与智慧能源领域发展的新思路、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探讨储能技术在高安全、低成本、长寿命以及资源再利用全生命周期的研究与布局,抢占储能发展制高点,加速推进我省储能应用全面铺开,为全省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省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邓召军出席会议并致辞。 

邓召军在致辞中指出,山东是能源生产和消费大省,长期以来,受资源禀赋影响,能源产业结构偏煤偏重。近年来,我省坚持把“发展绿色能源,助力动能转换”作为核心任务,聚焦可再生能源、核电、外电入鲁、天然气“四大板块”做加法,突出煤电、煤炭“两大行业”做减法,为能源结构“降压减负”,取得显著成效。截至10月底,全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装机达4216万千瓦,同比增长21.1%,占电力总装机的28.7%;其中光伏和生物质发电居全国第一、风电居全国第四。随着新能源装机和省外来电规模不断扩大,全省电网调峰任务和压力日趋严峻,亟需增加调峰资源、丰富调峰手段、提升调节能力。我省坚持问题导向,把储能作为补齐电力短板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储能发展新路径,促进新能源消纳以及坚强电网和智慧能源建设。截至目前,全省依托新能源场站,已建成5个电化学储能项目;今年9月,全国首个利用退运电池建设的独立储能电站-莱芜口镇综能储能电站正式投运。 

论坛上,国家能源局科技司有关负责人,以及14位储能领域专家代表围绕国内外储能产业发展现状、市场前景、运维模式、技术路线等发表主旨演讲;同时,结合山东能源实际,就加快储能发展路径和模式展开深入研讨,为我省创新储能应用、推动产业健康发展建言献策。

下一步我省将坚持高标定位、统筹谋划、科学布局、积极创新,加快研究出台相关政策,“十四五”期间尽快形成符合山东实际的储能技术路径,构建起清洁能源增长、消纳、储能协调有序发展新机制,为全国储能及相关产业发展贡献“山东方案”。


编辑:(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处
信息来源:山东省能源局
【我要纠错】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