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能源动态

省能源局深入实施“绿动力计划”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动力

发布日期:2019-01-16 08:35 浏览次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针对我省能源结构过于“偏煤”的问题,省能源局深入实施“绿动力计划”,清洁高效利用传统能源、深度开发利用新能源,对破解能源深层次结构性矛盾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截至2018年底,全省累计建成“绿动力计划”项目3845个,年可节约标煤109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841万吨。8月16日,《人民日报》头版介绍了我省经验做法。

为大气污染防治提供了有效保障。我省能源结构富煤、贫油、少气,煤炭消耗占比偏重,污染治理任务艰巨。其中,燃煤锅炉(非电站)消耗全省煤炭总量20%左右,约7600万吨。结合打赢蓝天保卫战,聚焦企业聚集区域和居民集中居住区域,依托高效环保燃烧技术,大力推动燃煤锅炉改造。通过上大压小、集中建设大吨位高效环保锅炉,淘汰能效低、排放高、分布散小锅炉,有效破解了长期存在的“家家点火、处处冒烟”问题。截至目前,共建成高效环保锅炉222台、1.08万蒸吨,年可节约标煤33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879万吨。临沂市兰山区集中建成高效环保锅炉5台、180蒸吨,替换淘汰周边燃煤小锅炉230余台、800余蒸吨。改造后,由吨煤产汽量6吨左右、锅炉热效率60%、煤炭燃尽率90%提高到9吨左右、90%以上、98%;PM2.5、PM10、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浓度分别改善10.1%、10.4%、17.6%、13.0%;节省用地3.5万平方米,减少用工600余人。

为煤改电煤改气提供了有效补充。我省太阳能资源丰富,全省65%以上的面积年日照时数在2500小时以上,可开发利用总量年折合标准煤1000万吨以上。结合煤改电、煤改气工程,聚焦企业生产和清洁取暖,依托太阳能资源和产业优势,大力推广“太阳能+”多能互补利用。将太阳能与空气能、地热能、天然气、电能等相结合,多能互补,优势互补,实现了1+1大于2的效果。截至目前,共建设重点项目3016个,日产热水14.6万吨,年可节约标煤18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77万吨。山东恒泰皮草制品有限公司在煤改气基础上,建设了220吨太阳能集热系统,用于脱脂洗皮工序,每天可节省燃气消耗2000方,年可节省用能成本200余万元,实现了降本增效;滨州邹平明集镇柴家村采用太阳能+空气能+地热能三热源互补联供,居民室内温度达到25度左右,解决了全村230户居民取暖,实现了清洁取暖多元化发展。

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效路径。我省生物质资源丰富,可利用农作物秸秆、畜禽粪便和林业废弃物等资源保有量每年折合4500万标准煤。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聚焦改善居民生活环境,依托生物质成型燃料技术,大力推广生物质能源综合利用。根据不同群体的经济条件、生活消费习惯、建筑功能特点等,推广生物质+专用炉具分散式取暖、生物质+锅炉分布式取暖、生物质热电联产集中供暖三种模式,推动生物质资源能源化利用,减少了农村秸秆露天焚烧,消纳了生活垃圾,清洁替代了中小型燃煤锅炉。通过生物质成型燃料的制备、专用炉具生产等,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和居民就业,居民也把“一把火”变成了“一沓钱”,增加了收入。滨州阳信县深挖本地生物质资源,分片推进,中部依托梨园和养牛场,东部利用古典家具产业废弃木质资源,西部片区发展热电联产,生物质清洁供热县域全覆盖后,年可应用成型燃料50万吨、可替代煤炭48万吨。

【我要纠错】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