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11370000MB28526373/2024-00011 分        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山东省能源局 发文日期 2024-02-01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政策解读:2024年全省能源转型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4-02-02 10:01 浏览次数:

2月1日,省能源局印发《2024年全省能源转型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现将《要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是落实“双碳”、“四个革命、一个合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的必然要求,是服务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有力举措,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紧密结合我省实际,紧抓转型示范、项目投资“两个关键”,依托构建“五大体系”,我们编制了《2024年全省能源转型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要点》明确全年任务目标和思路举措,对于全省能源转型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为构建新型能源体系,打造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示范区夯实基础、明确方向。

二、主要内容

《要点》主要包括八个方面,30项举措。

(一)加快构建多元互补的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该部分提出“提速核电建设节奏、加快风电规模开发、提升光伏发展质效、分类推进地热利用、多元发展新型储能、梯次开发抽水蓄能、增强电网消纳能力”7项举措,持续发力、重点突破,推动各领域在运在建装机实现稳步增长。

(二)加快构建安全可靠的能源供应保障体系。该部分提出“提升电力保供水平、稳定煤炭生产储备、完善油气基础设施”3项举措,攻坚克难、夯实基础,确保能源供应平稳有序,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能源保障。

(三)加快构建集约节约的能源综合利用体系。该部分提出“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推动传统能源绿色开发、拓展清洁能源利用场景”3项举措,综合施策、提质增效,推动传统能源和清洁能源双向发力,持续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水平。

(四)加快构建智慧融合的能源科技创新体系。该部分提出“强化能源领域技术创新、加快数字化智能化建设、招引培育能源装备产业、开展绿色低碳转型试点”4项举措,大胆探索、开拓创新,增强科技创新和品牌效应,全面推进能源融合发展。

(五)加快构建互利共赢的能源合作交流体系。该部分提出“持续扩大绿电送入规模、加大省外资源开发争取力度、打造对外合作交流平台”3项举措,加强交流、务实合作,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着力提高能源发展知名度和影响力。

(六)全面提升能源改革发展管理效能。该部分提出“加强重大课题调查研究、加强重点项目建设管理、加强重要领域机制创新”3项举措,完善机制、激发活力,不断积蓄能源改革发展的强劲动力。

(七)全力提高行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该部分提出“狠抓煤矿安全生产、加强油气管道保护、加强新业态安全管理”3项举措,加大力度、强化措施,筑牢行业安全生产防线。

(八)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该部分提出“着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大力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加力推进工作作风建设、强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4项举措,筑强堡垒、强化支撑,为能源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通过以上举措,全年新增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装机1500万千瓦左右,接纳省外电量1300亿千瓦时以上,煤炭、原油产量分别稳定在8500万吨、2100万吨,能源领域完成投资2000亿元左右。


查看相关文件:山东省能源局关于印发《2024年全省能源转型工作要点》的通知

信息来源:山东省能源局
【我要纠错】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