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众参与 > 在线访谈

答记者问丨加快建立新型能源标准体系,山东进一步加大能源领域地方标准制定力度

发布日期:2022-11-07 09:21 浏览次数:

11月4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介绍我省能源标准化建设情况及重点省级地方标准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图片


中宏网记者

请具体介绍一下近年来山东省能源标准化建设情况和取得的成效。

图片

王福栋

近年来,山东省能源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将能源标准化建设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在能源领域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以高标准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技术组织保障。在省市场监管局的指导支持下,成立山东省能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集聚人才、项目、技术、数据等要素资源,搭建工作平台,持续健全完善全省能源标准化体系。同时,编制实施《山东省能源标准化三年工作计划》,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能源标准化建设目标、任务、推进措施等。

二是加快重点领域标准制定。围绕节能基础共性、新型能源、新型电力系统、工业绿色低碳转型等重点领域,加快制定一批急需地方标准。完成了重点用能产业能耗限额、节能减排等150余项地方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今年以来,在新型电力系统、新型储能、氢能、能效、能源产业链碳减排等重点方面,储备一批技术标准研究项目,进一步完善支撑能源碳达峰、碳中和的技术标准体系。

三是科技创新与标准研制协同推进。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科技创新与标准规范是关键。目前在能源标准化工作领域,我们已初步探索建立了技术创新、标准研制、产业推广的一体化工作机制,确保我省能源领域标准的先进性和引领性。特别是今年,我们发布2022年度能源领域新技术、新产品和新设备目录,涉及新型能源领域项目23个,在项目建设中,将标准的研制作为重点建设任务,预计将有更多支撑新技术实施的标准发布实施。

总的来说,通过推进能源标准化建设,有效推进全省能源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截至9月底,全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6839.1万千瓦、同比增长25.1%,占电力总装机比重达到37.7%、提高4.8个百分点。其中,光伏、生物质发电装机稳居全国首位。

大众日报记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请介绍一下山东省在新型能源标准化建设方面的主要工作考虑。

王福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这就要求我们加快新型能源标准体系研究布局,围绕重点产业、重点技术和重大项目,研究制定一批支撑新技术推广的急需标准。近期,国家能源局印发《能源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化提升行动计划》,提出了到2025年,支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能源标准化建设目标、任务,我们也将一并推动落实。结合山东实际,加快建立新型能源标准体系,我们将着重抓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大能源领域地方标准制定力度。牢牢把握能源高质量发展主线,针对重点技术、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需求,成体系开展地方标准研究制定工作,并积极推动标准预研、制定、实施、试点综合集成的标准化工作模式。在节能基础、非化石能源、化石能源清洁低碳利用、新型电力系统、工业绿色低碳转型、新型储能、氢能等方面,持续加大标准制定力度。

二是坚持将能源标准化与能源技术创新、工程示范一体化推进。围绕全省能源工程示范重点项目建设,创新布局一批能源标准重点研发计划、省级技术标准创新中心,培育形成技术研发、标准研制、产业推广的工作机制,切实提升标准水平,以标准先行带动能源领域技术创新突破。

三是持续加大能源标准化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大省能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管理,强化平台效应,以科研、标准、工程项目为纽带,集聚一批能源标准化专业人才,并持续培育我省能源企业标准化专业人才队伍,为做好能源标准化工作打牢基础。

信息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我要纠错】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