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建议和提案总体情况
索  引  号 11370000MB28526373/2022-00075 分        类 建议和提案总体情况  
发布机构 山东省能源局 发文日期 2022-11-14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11-14 17:06 浏览次数:

省能源局今年承办的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委员提案答复办理工作已全部完成,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办理情况

今年省能源局承办的省政协委员提案共47件,其中:独办6件、主办4件、分办34件、会办3件。从委员提案涉及的事项看,涉及能源规划和结构调整方面7件、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方面2件、电力行业13件、煤炭行业3件、石油天然气行业3件、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方面19件。截至目前,47件委员提案均按照格式要求正式行文,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寄送答复完毕,同时将答复文件及答复要点等材料及时上传到了省政协提案管理系统。其中:答复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事项(A类)20件,答复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准备解决的事项(B类)27件。

二、主要做法

一是建立完善办理制度。省能源局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与能源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今年以来重点加强了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办理工作机制,印发了《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建立健全了覆盖建议办理各环节的督办台账,在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发送工作提醒、点对点工作催办、向承办处室主要负责同志通报办理进度、内网邮箱提醒等形式,切实加强跟踪督促,确保按时办结。

二是主动加强沟通联系。秉持“全过程”理念、建立“常态化”机制、拓展“多样化”渠道,加大与代表委员沟通力度,通过沟通协商出办法、出共识、出团结,提升建议提案办理实效。各承办处室在具体办理提案时均与委员进行了充分联系沟通,介绍工作推进情况,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及时反馈和跟踪回访,基本做到了提案交办准确无误、办理工作务实高效、答复结果委员满意。

三是紧密结合业务工作。聚焦代表委员反映集中、具有典型性的问题,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与能源业务工作紧密结合。针对提案涉及内容比较集中的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推进光伏绿电发展等重点热点事项,深入分析研究,制定规划措施,认真办理答复。对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方面提案的答复,重点是优化能源结构调整,保障能源可靠供应,推进能源行业融合创新;对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方面提案的答复,重点是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充电设施利用率,推进充电设施科技创新应用;对推进光伏绿电发展的答复,重点是实施强链补链专项行动,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创新消纳模式。

四是认真解决重点问题。坚持把认真分析研究建议提案作为前提,系统梳理代表委员的关注关切,不断提高办理工作的科学化水平。针对重点提案《关于完善我省能源结构防范能源短缺风险的建议》,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研究相关工作举措,聚焦重点领域,精准发力,提出了高点谋划能源发展、助推煤电改造升级、保障能源可靠供应、支撑新能源蓬勃发展等具体举措,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和能源安全新战略,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三、问题及建议

1.问题不足: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还有差距,办理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与政协委员和省直会办部门的沟通联系还需进一步密切。

2.有关建议:建议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适时召开提案办理座谈会,多指导、多培训、多交流;在交办委员提案时多征求承办部门意见,提高交办准确性和办理针对性、实效性;进一步完善省政协提案管理系统,增加上传资料纠错、丰富批量下载信息类别等功能。


编辑:(政策法规处)
信息来源:山东省能源局
【我要纠错】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