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其他文件
索  引  号 11370000MB28526373/2021-00112 分        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山东省能源局 发文日期 2021-11-04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关于开展“九个一”专项行动保障管道供气安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1-09 10:09 浏览次数:

各市发展改革委、能源局、住房城乡建设局、城市管理局、应急局、市场监管局,各天然气管道企业、城镇燃气企业:

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迎峰度冬能源安全保供工作部署,省发展改革委、能源局、住房城乡建设厅、应急厅、市场监管局决定在全省天然气管道、城镇燃气管道领域开展“九个一”专项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人民至上、安全发展理念,增强做好能源安全保供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认真履行保障民生供暖供能的主体责任,通过开展“九个一”专项行动,及时发现和消除影响天然气管道、城镇燃气管道安全供气的风险隐患、苗头性问题,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扎实做好2021—2022年取暖季期间安全供气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二、工作重点

(一)开展一场安全警示教育。组织干部职工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和天然气管道、燃气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切实用事故案例教育人、警醒人、提升人,吸取经验教训,树牢红线意识,筑牢安全生产思想防线,从源头上防止各类事故发生。

(二)安排一期安全知识考核。在组织管道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的基础上,集中安排一期管道安全应知应会专项考核,保证管道安全生产技术和管理人员具备必要安全生产知识,熟悉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掌握岗位操作技能和应急处置措施,考核不合格的人员不得上岗作业。

(三)自查一遍管道检验情况。认真开展管道法定检验工作,管道企业要落实法定检验主体责任,对所属管道全部按规定进行法定检验,组织实施管道完整性评价,依据评价结果进行管道缺陷修复和风险消减,确保管道本质安全。

(四)实施一轮设备检修维护。针对冬季安全生产的特点,充分把握冬季保供前的窗口期、管道及附属设施运行的空档期,有计划、分批次地对天然气管道输送场站、燃气场站、加气站的重点设备进行保养维护,保障重点设施设备的电路、水路、油路、气路畅通,防止因故障而影响冬季保供。

(五)组织一次用气安全巡查。重点排查定期入户安全和制度落实,胶管老化、报警器超期、私自改造户内设施,使用无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灶具、直排式燃气热水器等问题。

(六)整治一批外部安全隐患。完善安全生产条件,加强管道巡查维护,以占压天然气和燃气管道违章建筑、超20年天然气管道和燃气管网、管线交叉运行、第三方施工破坏为重点,分别开展天然气管道、燃气管道外部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建立清单台账,实行一处一案、销号管理。

(七)进行一回入户安全宣传。城镇燃气企业要安排专人,挨家挨户开展燃气使用安全宣传培训,特别是对老弱病残孤寡群体要做到面对面、手把手,有效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和火灾事故发生。有针对性的对管道沿线群众、挖掘机施工队伍进行精准宣传,普及管道保护知识,提高社会对管道安全的认知程度。

(八)演练一下应急处置预案。年底前,各企业要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开展一次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和“压非保民”预案的实战化演练,提高本地区、本单位应急处置能力。有关主管部门要对企业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情况进行抽查,发现演练不符合要求的,要责令限期改正。

(九)开展一次联合督导检查。各部门在认真履行各自职责的基础上,加强沟通协作,形成监督合力。2022年3月底之前,各市要对本地区管道供气安全情况进行一次联合督导检查,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力的单位,要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挂牌督办等手段督促整改。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加强能源安全保供的重要意义,把保障民生用气放在当前工作的首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确保供暖季民生用气安全有序。

(二)加强执法推动。各部门要加强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跟踪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各类违法行为,严格依据法律法规进行处罚,形成从严打击安全生产和管道保护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通过查处典型案例,达到查处一件、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

(三)加强总结评估。各级和各单位要及时报送开展专项行动的工作进展和相关数据,取暖季结束前,要对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评估,既要总结有效做法、主要成效,也要实事求是分析存在问题,以便今后在工作中加以改进和提高。

联系人:朱峰,0531-51763705

邮  箱:snyjyqc@shandong.cn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山东省能源局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山东省应急管理厅     

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1月4日       


编辑:(石油天然气处
信息来源:山东省能源局
【我要纠错】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