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建议和提案总体情况
索  引  号 11370000MB28526373/2021-00003 分        类 建议和提案总体情况  
发布机构 山东省能源局 发文日期 2021-01-19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2020年省人大代表建议和省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发布日期:2021-01-19 14:39 浏览次数:

一、基本情况

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和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省能源局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交办件48件,全部按期完成答复,其中,人大代表建议27件,主办15件、分办8件、会办4;政协提案21件,主办6件、分办12件、会办3件。

27件人大代表建议中,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12件,占比44.4%,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15件,占比55.6%;21件政协提案中,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14件,占比66.7%,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5件,占比23.8%,暂时难以解决的2件,占比9.5%。

二、主要做法

(一)建立“三个机制”,夯实办理基础。把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加强制度创新,提升服务效能。一是建立交办机制。建立分管领导主抓、法规处牵头、处室配合的工作制度,列出任务清单,明确责任主体,定期进行调度,形成从接收运转到办结反馈环环相扣的工作流程,有效提升了办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二是建立督办机制。加大督导力度,将建议提案的办理列为重点督办事项,建立统一编号、领导签批、处室落实、法规处督办、回复销号的工作流程,确保建议提案早处理快回复。三是建立对口联系机制。密切与省人大、省政协各专委会、各界别的联系,加强与各位代表和委员的沟通与交流,听取真知灼见,推动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二)强化“三个提升”,提高办理水平。把建议提案办理作为检验干部作风的试金石,突出严、实,做到快速、高效。一是提升沟通协商水平。坚持协商办理,变“文字交流”为“电话交流”“面对面交流”,对代表和委员提出的问题,第一时间协调落实,能够立即处理的马上就办,确实无法做到的做好解释、取得理解。2020年我局承办的27件人大建议,满意率为100%。二是提升调查研究水平。根据建议提案内容,立足工作实际,加强调查研究,注重解决问题,避免“闭门造车、文来文往”,有效把办理重点从“办文”转到“办事”上来,力求通过办理一件建议提案,解决一批类似问题,推动一个方面工作。三是提升提案建议回复质量。政策法规处对各项回复内容进行严格审查把关,确保回复内容针对性强,言之有物。在形成回复意见过程中,加强与代表委员沟通协商,做到答复意见内容实,汇报情况依据实。

(三)做好“三个结合”,确保成果落地。积极畅通渠道,充分吸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智慧与经验。一是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加快实现建议提案办理由“纸上”向“地上”的转变。赵伟代表《关于进一步加快和完善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的建议》(建议号:20200125)、吴汉花代表《关于在住宅小区统一安装充电设备的建议》(建议号:20200510)、曲军旗代表《抓住国家电网新基建的契机,加速省内汽车充电桩建设,赢得产业发展优势》(建议号:BH20200025)对发展省内充电桩设施建设提出了很好的政策建议。2019年12月,我局会同16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的实施意见》(鲁发改能源〔2019〕1183号),对新建和已建住宅小区、公共停车场、景区、高速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等3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全省电动汽车充电服务示范居民小区建设工作的通知》(鲁发改能源〔2020〕77号)组织建设“全省充电服务示范居民小区”,鼓励社会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向居民小区倾斜,进一步推进居民小区充电基础设施发展。二是与改革创新相结合。充分吸纳建议提案办理成果,推动上升为政府决策,切实将代表委员智慧转化为推动全省能源发展的具体举措。农工党山东省委《关于科学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的建议》(提案号:12030136),我局印发的《山东省煤矿智能化建设实施方案》吸纳了有关提案内容9月份全国煤矿智能化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我省召开,推广“山东经验”,国务委员王勇到会讲话,对我省的煤矿智能化建设给予充分肯定,截至10月底,我省已建成智能化采掘工作面183个。王栩委员《关于科学有序推动我省煤电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提案号:12030657),指出面对新时代煤电功能定位转变,煤电应以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为动力,持续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在能源和电力转型发展过程中“电热基础平台、灵活调峰平台、节能减排平台、耦合消纳平台”的功能。三是与重大决策相结合。把重决策、重规划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作为必经程序,定期通报能源行业发展情况,特别是在编制全省能源行业十四五规划等重规划时,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相关建议提案充分吸纳,增强了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编辑:(政策法规处)
信息来源:山东省能源局
【我要纠错】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